教學小故事(10)

東師85初教 歐于惠老師提供

丟椰子大賽

  洋洋動物村每年都會舉辦丟椰子大賽,但因大家都不在意成績;所以,競爭都不激烈,也沒一個選手想把椰子丟到湖的對岸過;只有猴子冬冬從小就一直想著:【為什麼不把椰子丟到對岸?】終於,冬冬今年可以參加大賽了,牠興奮地跑去請教正在椰子樹下睡覺的去年冠軍大猩猩,可惜碰了一鼻子灰;但牠不死心,獨自在湖邊石壁練習,恰巧碰到大象伯伯,並從大象伯伯洗澡方式和自己不斷地嘗試體驗中,體會出丟椰子的訣竅;最後,牠果然在今年大賽中,把椰子丟到對岸最遠的地方,奪得冠軍,也因此讓全動物村開始“”了起來……(概要)
  1. 基本資料:
  1. 主旨:告訴我們要不斷地求新、求進,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
  2. 特色:依(背景-問題-解決-結果-回響)的架構來寫的。
  3. 使用時機:國語科/國編版/第11冊/第六課/天地一沙鷗
  4. 應用方法:

1.告知:教師在課前先說“丟椰子大賽”的故事。

2.互動:

  1. 老師依故事內容及(背景-問題-解決-結果-回響)的架構來提問。
  1. 老師引導學生回到課文-天地一沙鷗。
  1. 老師綜合整理。

3.討論:目前尚無良好建議。

4.其它:目前尚無良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