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小故事(12)

東師85初教 陳炎中老師提供

火焰鳥

  一隻固執的土撥鼠,不理會朋友的勸告,堅持住在自己挖的地洞裡,即使最近常有地震,也不願搬到地面上。 一天,牠點燃一根撿來的蠟燭,發現點燃的火焰是一隻鳥的形狀,那是多話的百靈鳥寬寬被製成的蠟燭,寬寬喜歡說話給土撥鼠聽,土撥鼠也喜歡聽寬寬唱歌,於是土撥鼠開始照顧寬寬,讓牠住了下來。 地震越來越厲害,寬寬也勸牠搬到地面上,但土撥鼠固執地說自己的地洞很堅固,還是要住在洞裡;於是,寬寬開始天天吵著肚子餓,土撥鼠覺得很奇怪,以為寬寬太緊張了。 一天,地震使得地洞快塌了下來,寬寬還吵著要吃東西,土撥鼠氣得塞了一塊大麵包給牠;地洞塌了,土撥鼠趴在地上,並沒有被土塊壓到,原來,寬寬為了保護土撥鼠而不斷地吃東西,變的又高又壯,撐住了半塌的天花板。 地震停止後,寬寬就不再出現了,而是一個普通的火焰。

  1. 基本資料: 
  1. 主旨:描述朋友之間的溫情,使兒童了解朋友間的友誼,適時表達自己的感情,並欣賞人們彼此間情感的表現。
  2. 特色:將朋友間的友誼,透過曲折的故事表現得淋漓盡致。
  3. 使用時機:國語科/國編版/第8冊/第一課/爺爺的貓
  4. 應用方式:

1.告知:教師呈現「火焰鳥」故事內容。

2.互動:

  1. 老師提問,引出(問題--解決--結果)架構。

3.討論:請小朋友分組討論

4.其它:目前尚無良好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