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

  1. 空間安排
       為了滿足寺廟兼會館的用途,鄞山寺在佈局上有十分巧妙的設計。作為寺廟祭祀用的「儀典空間」,是在中央的三川殿和正殿,由左右兩廊和山牆相連成 一個完整封閉的合院,氣氛莊嚴。而作為生活、社交場所的會館,則是在左右兩側的長條形護室,
    分別以過水廊與正殿相通。

  2. 護室格局
       左右護室原先同為汀州會館客房,提供鄉親住宿之用。左護室正立面為樸素的斗砌磚牆,做為世俗生活的空間,顯示出較低的地位。前段三間的台基和屋宇又比後段低矮, 暗示其地位更為次要。後段中間的小廳為雙扇木門和直櫺木窗的正立面,為一般民居廳堂常用的形式,表示其為左護室最重要的房間。
       走進左護室的小廳中,可發現兩間臥室共用一個小廳堂,稱為「一廳二室」,是以前供身份地位較高的旅客住宿。右護室後段仍是一廳二室的格局,前段則是三間小室,各有小門通到走廊,可獨立出入,供地位較低的販夫走卒住宿。
       無論建築形式、空間布局、裝飾手法和建材等各方面,左右護室都和「中軸線」上所見到的寺廟建築大異其趣,更可體會到傳統建築中區別尊卑地位手法之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