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

  貓熊是雜食動物。牠們吃的食物有50多種,但以少數幾種細小的箭竹為主,尤其愛吃這些竹子的筍和比較嫩的莖葉。另外,牠也吃菖蒲、番紅花、枸杞等植物。有時候,牠還吃鼠、蛇、魚、昆蟲等小動物,但只是偶爾碰上了才抓來吃,並不特意去捕捉。不過,有時牠也會大搖大擺地闖入居民住宅,偷吃食物。

  動物園裡的貓熊,還吃牛奶、雞蛋、餅乾和各種蔬菜、水果, 牠們非常愛吃這些食物。

食 量

  一隻貓熊每天要吃15∼20公斤左右的竹,大約等於五隻肥雞的重量,和一個10歲的小朋友五天的食物差不多。

 

 

覓 食 方 式

  貓熊食量很大。牠們在竹林中穿行時,邊走邊吃邊排泄。牠會用手抓東西,喜歡坐著用雙手進食。

  貓熊每天要喝很多水,常到溪邊去喝水。冬、春兩季常把肚子喝得很脹,使得行動起來,步履蹣跚。

 

 

覓 食 時 間

  貓熊一天進食兩次。動物園裡的貓熊是在早上九點和傍晚四點半的時候開飯。因為竹子營養價值低,牠每天平均要花10∼12個小時吃東西,才能獲得足夠的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