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 息 處 所

  由於貓熊既怕寒冷又怕酷暑,溼潤的高山林區成了牠們理想的棲息場所。貓熊的巢在樹洞裡,樹洞冬天暖和夏天涼快,可以擋風可以遮雨,是貓熊喜歡的家。

住 居 方 式

  貓熊是一種性情溫和的動物,牠們喜歡獨居,平時也是獨來獨往,互不搭理。公貓熊的生活範圍很窄,不超過1 平方公里,常和其它貓熊的範圍相疊。母貓熊的生活範圍更小,只有0.15平方公里,牠們會阻止其它母貓熊進入自己的領地。

起 居 作 息

  野生的貓熊通常睡在枝椏上、樹洞中或竹叢裡。動物園裡的貓熊,就只好睡在床上了。貓熊的睡相有多種類型,有的是躺臥,把一隻手枕在頭下睡; 有的是仰臥,手腳伸展成大字型;有的則會把手腳縮成一團,趴伏著睡;還有的呢,喜歡坐在床上,低頭睡,這一種睡覺方式是貓熊所特有的。

  貓熊喜歡晝伏夜出。每天早晨和傍晚爬下樹吃東西,白天就爬 到樹上作日光浴或睡覺。因為貓熊一天要睡十幾個小時才夠,所以白天牠們幾乎都在呼呼大睡。

保 健 行 為

  貓熊不適應炎熱的氣候,牠棲息在寒冷的高山上。牠喜歡居住在小河或山溪的旁邊,天熱時好去玩水。當牠從水中爬上岸時, 會不停地搖動身子,把長而柔軟的毛所吸進的水抖落下來。這時抖落的水花四處飛濺,看起來很壯觀。動物園裡的貓熊也很喜歡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