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覺 器 官

  貓熊的器官結構、功能較原始,感覺遲鈍。貓熊的眼睛很小,瞳孔的顏色和熊一樣是茶褐色。牠的視力不好,但耳朵很靈敏,對於住在黑暗森林裡的貓熊,這種耳朵能發揮很大的作用。貓熊的鼻子不敏銳,如果把餵牠的食物藏起來,牠要花10分鐘才能找得到。

消 化 器 官

  貓熊長有四十顆牙齒,很銳利,能咬斷直徑三公分的竹子。牠的裂齒退化,臼齒咀嚼面變寬,適於壓咬和咀嚼竹桿。竹子很難消化,而且牠的消化器官和其它食肉獸一樣──腸道短,盲腸不發達,所以雖然牠有能消化竹子的胃壁,但咀嚼和消化食物仍很粗糙,吸收的養分也就不夠,這就使得牠食量很大,不停地吃東西。

 

排 泄 器 官

  貓熊的糞便是綠色的,形狀和地瓜一樣,不會發出惡臭,反而帶著一種甜甜酸酸的香味。這是因為牠吃的是竹子,而且通過消化器官的時間很短。如果貓熊的糞便發出惡臭或形狀改變,就是生病的徵兆了,要趕快診治。貓熊一天排糞五、六次,總共約有五公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