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殖卵生和卵胎生

  蛇類有卵生和卵胎生兩種生殖方式。游蛇科的蛇都是卵生,蟒科、盲蛇科和眼鏡蛇科的蛇,有些是卵生,有些是卵胎生。通常生活在寒冷地區和高山的蛇類,大多是卵胎生,例如蚺蛇。這種生產方式可使卵停留在母體輸卵管裡,使發育的胚胎能夠維持所需要的溫度,不受外界多變環境的影響。幾乎所有的海蛇類也都是卵胎生,赤煉蛇、響尾蛇也是卵胎生。赤煉蛇是卵生,下的卵是橢圓形的。

  印度蟒一次可產卵100個,眼鏡蛇一次產卵10到18個。響尾蛇每次生產不超過8條小蛇。羅素腹蛇一次可產下60條小蛇。卵生蛇類的孵育期不盡相同,灰鼠蛇的孵育期約為兩個月,眼鏡蛇的孵育期為50天左右,而尖吻蝮蛇,只需20天。

  赤煉蛇產卵奶蛇也是卵生動物,牠對下蛋的環境,要求非常嚴格。奶蛇通常把蛋下在地上腐爛木頭的松質部分,或者下在一塊平滑的大石頭下面的洞中,而且這些窩必須是溫熱而潮濕的,如果溫度、濕度不對,很快的,蛋就會變成「死蛋」,或者因為太乾燥而硬化了。

  環頸蛇通常在晚春和初夏下蛋,而且產卵數目在六顆以下。如果有一個窩特別適合母蛇生產,會出現許多隻雌蛇共用一窩的現象。所以,有時人會發現一個窩中,有上百顆環頸蛇的蛇蛋。

  蛇卵的卵殼好像是羊皮紙做的,韌性非常好。綠蛇在春末時分產下一窩蛋,長長的蛋殼非常薄,只要用手輕輕一按,就會陷進去了。眼鏡蛇的卵非常奇怪,在孵化以前,卵的體積和重量會逐漸增加。

育 幼蟒

  卵生種類的蛇,通常下完蛋後,就丟下蛋不管了,只有少數種類的蛇例外。像一些體型較大的蛇,如蟒、印度蜩蛇等,牠們會在蛋的四周盤捲起來孵蛋,因為牠盤得很嚴實,別的動物幾乎看不見有蛇卵。這樣不僅可以保持卵的溫度,還可以避免敵害來偷吃蛇卵。直到蛇要孵化出來前,母蛇才鬆開身子,讓小蛇從蛋裡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