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 生 狀 況

  剛孵出時剛出生的小蛇,因為種類不同,大小也各不相同。例如:蛇島蝮的小蛇長255∼292公分不等;剛孵出的赤煉蛇長232∼242公分;綠蛇的小蛇,剛孵出時,身上是黃褐橄欖色,約有13公分。卵生的蛇類,剛孵出時,頭上有卵齒,用卵齒刺破卵殼,小蛇才能破殼而出。隨著小蛇的生長,這種卵齒會慢慢脫落。剛孵化出來的小蛇,雖然體型比母蛇小得多,但和母蛇長得一模一樣。

  卵胎生的紅腹蛇,剛出世時,比一根火柴棒還要小。卵生的領航黑蛇,牠的小蛇剛出生就可以吃青蛙和蚱蜢。

生 命 週 期

  顏色鮮艷的蛇棉口蛇的小蛇,剛出生時,顏色非常鮮艷,灰色底子,背上有寬口的紅棕色斑紋,隨著小蛇慢慢長大,顏色和圖案漸漸擴散;等長到1公尺左右長時,圖案就全部消失。

  綠蛇的小蛇,隨著身體的不斷加大,由剛出生時的黃褐橄欖綠色,變為和成年綠蛇一樣的綠色調,這時,小蛇的身長已長到70公分左右。

  領航黑蛇的小蛇,剛出生時吃青蛙和蚱蜢等小型冷血動物,長大以後,開始吃麻雀、田鼠和雞等溫血動物。紋帶蛇屬於早成性蛇,剛生下的小蛇身體就比較大,沒過幾個季節,小蛇就長得和牠的父母一樣大小了。

  卵胎生蛇類,通常一出生就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只有極少幾種蛇的小蛇,需要跟隨母蛇生活一段時間以後,才獨自生活。

赤煉蛇的卵生 育 時 間

  蛇島蝮的體長長到60公分時,身體各部分差不多就發育成熟,開始俱備生育能力了。銀環蛇長到三歲後,才達到性成熟,具有生殖能力。

雌 雄 成 長 差 異

  棉口蛇的雄性,身長不會超過 2公尺;但雌性的棉口蛇,身長常長到 2公尺以上。

天 敵黃鼠狼

  蛇類看起來都十分兇猛可怕,但牠們並不能在自然界中稱王稱霸。有許多動物,像食蛇鷹、刺蝟、紅螞蟻、野豬、蚝、黃鼠狼等,都是蛇類的死對頭,蛇只要碰到這些動物中的任何一種,就在劫難逃了。還有一些大蛇,像五蛇類和錦蛇類,專吃其它的蛇類,是其它蛇類的天敵。

 

病害病 害

  如果蛇長期受寒,或者住在太潮濕的地方,可能感染肺結核。治療這種病,可以用一些人用的抗生素,並把蛇移到溫暖、乾燥而且通風的地方。巨蟒和蟒蛇還很容易感染一種叫做潰爛,或者潰腐口的病,這種病的傳染力很強,如果不能及早醫治,最好將這條蛇殺死。這種病的早期症狀是在蛇的嘴部出現紅色斑點。另外,蛇還容易感染寄生蟲病,寄生蟲往往藏在鱗片下面。所以治療這種病,要給蛇換一個非常乾淨的環境,然後每天在蛇的全身擦上品質好,又溫和的殺蟲劑,才能很快消滅寄生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