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 膚

  髮 膚蛇類的身體表面佈滿了鱗片。盲蛇的鱗片,都是大小一致的圓鱗;其它蛇類的腹鱗,要比身體兩側的鱗片和背部的鱗片大,腹部的顏色也比其它部位的顏色淺。蛇的體色和花紋也非常豐富多彩,蟒蛇的顏色非常美麗,紅棕色的底色,而且越往背部下半身的顏色越深,越耀眼;一般的紋帶蛇,身上都有一條或幾條鮮黃色的長帶,牠的名字就是因此得來的;青竹蛇不僅體色透綠,體側還有一條由背鱗綴成的、紅白各半的縱線,美麗極了;珊瑚蛇身上有紅、黃、紫藍連成的連環花紋;天堂蛇身上的花紋,精細而美麗;更有名如其「蛇」的錦蛇,身上好像穿了一件錦緞的繡袍,光彩眩目。不過,水蛇就沒那麼好看了,牠的鱗片較粗糙,而且沒有一點光澤。金環蛇的身上有鮮艷的黃、黑相間的環紋,因此臺灣稱牠為雨傘蛇,廣東稱牠為金腳帶。銀環蛇的身上有黑白相間的環紋,所以人們稱牠為銀腳帶。

  每一條蛇,在牠生長的過程中,都需要脫皮。脫皮以前,蛇身體的花紋會變得暗淡無光,眼睛蒙上一層白色的薄膜,而且這段時間蛇不吃也不喝,這種情形要持續幾天到二週的時間。然後,蛇的眼睛又清澈了,變得虎虎有生氣起來,牠開始到處爬動。碰到較硬的物體,就用嘴部去摩擦,很快,蛇身上的舊皮就從嘴部開始龜裂,最後掉下來。脫掉的舊皮,是無色的,但還是有原來蛇皮紋路的特徵。脫掉了舊皮,蛇換上一層閃亮的新皮膚,光線一照,還會有灼灼的發光。蛇剛褪完皮後,會立刻去找食物和水。

骨 骼骨 骼

  蛇的全身有兩百到四百塊脊椎骨,蛇的椎骨上除了有前後互相連接的普通關節外,還有一副椎弓凸和椎弓凹,椎弓凸和椎弓凹相互扣合成為一個關節,這樣前後椎骨就連接得更加緊密了。這種構造只有蛇和蜥蜴類動物有,其它的動物是沒有的。

  每一塊背椎骨都連接著一對肋骨,用手摸一下自己的胸口,硬硬的就是胸骨,就是胸骨把肋骨連接起來。但是蛇卻沒有胸骨,所以牠的肋骨都是分開的,這樣牠可以吞下比牠的身體還粗的獵物,而不會脹破。但是,沒有胸骨也給蛇造成了一個很致命的弱點;捕蛇人往往抓住蛇的尾巴,輕輕一抖,蛇的椎骨就會脫臼,很快便一命鳴呼了!

  蛇類頭部的骨骼結構也十分特殊,牠的下顎與頭蓋骨相連的部位,有一塊方骨。方骨和下顎骨、頭蓋骨之間,又有像橡皮帶一樣的韌帶,能夠伸縮自如。在動物中,蛇類的這種頭部結構是獨一無二的,可以使蛇的口張得很大。

毒液毒液腺 液

  毒蛇的毒腺長在上顎,有輸送管可迅速的輸送毒液。每種毒蛇毒液的毒性都各有不同。眼鏡蛇毒液含有神經毒,會破壞神經系統,使獵物癱瘓。蝮蛇的毒液含有壞血毒,會影響血液,造成心臟衰竭。噴毒蛇的毒液,能使獵物全身麻痹、眼睛失明,甚至死亡。毒蛇自身的膽汁能分解自身的毒液,所以牠吃了被自己咬死的獵物也不會被毒死。毒蛇如果被同種類毒蛇咬傷,因為牠本身對這種毒素具有抗毒性,所以在短暫昏迷後,又會甦醒過來;如果被不同種毒蛇咬傷,也一樣會中毒。但像眼鏡蛇這種毒性很強的毒蛇,如果被同種類蛇咬傷,也會被毒死。除了毒液以外,蛇還會分泌大量唾液,幫助吞嚥和消化食物。

  水蛇有一個滿裝液體的肛門腺,這種液體有一種怪味,會讓許多人覺得頭暈。不過水蛇並不輕易噴出這種液體,除非牠的牙齒已經不能應付對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