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 物赤練蛇吃青蛙

  不同種類的蛇,口味略有不同。不過,大多數蛇類都是肉食性,而且食性也很廣,各種脊椎動物都可能成為牠們的口中餐。只有印度的夫加蛇,是草食性,而且專門吃稗草。

  眼鏡蛇和北美洲的王蛇,嗜好吃其它的蛇類;食卵蛇專門吃鳥蛋;普通豬鼻蛇喜歡吃蟾蜍。蛇的嘴巴雖然能張得很大,不過平常牠只吃小型動物,包括:兩棲類、鳥類、小型哺乳動物、魚類和其它的小動物。

食 量肚子滾圓的蟒蛇

  蛇的食量不固定,捕到的食物少,就少吃或不吃;捕到的食物多,就大吃特吃。通常可以吞下比自己還大的獵物。有一條生活在一家動物園裡的黑尾蟒,曾經絕食一年;在牠沒有絕食的時候,每年的進食量也不超過幾隻兔子。法國巴黎動植園內的一條南美森蟒,整整絕食了四年零一個月。相反的,有一條 2.7公尺長的錦蛇,吞食了 4.5公尺長的大壁虎,另一條蚺蛇曾吞下一隻重達47.6公斤的鹿,而牠的體重還不足50公斤。

覓食方式

  緊緊纏住獵物蟒蛇等大型的無毒蛇,在捕食大型的獵物時,都是用身體緊緊纏住獵物,獵物只要一呼吸,牠就會纏得更緊,直到獵物因為窒息而死。這種方法不會把獵物纏碎,但可以把食物擠成長條狀,便於牠吞嚥。食魚蛇的背上,長滿了藻類,幾乎讓人認不出牠來,牠的吻端長了兩根鱗質的觸鬚,可以充當誘餌,當這兩條觸鬚不停晃動時,小魚常會誤以為是條小蟲,只要小魚過來吃「蟲」,便會落入食魚蛇口中。毒蛇在捕食大型獵物時,先用毒牙咬傷獵物,等獵物中了毒,失去行動能力時,牠再吞食。蛇在捕食小獵物的時候,不會先咀嚼,而是一口把食物吞下肚去。蛇能夠吞下比自己身體大得多的食物。

  等獵物多數蛇類都是主動搜尋獵物的。像樹棲的翠樹蟒發現獵物時,就用尾巴纏住樹枝,迅速潛下身體去襲擊獵物。疣蛇是個懶惰的家伙,只有當獵物走近時,牠才會突然躍起來攻擊。住在西非的加朋蝮蛇,牠的體色、花紋跟落葉很像,混在一起時,根本分辨不清,平時加朋蝮蛇就伏在落葉堆裡,等著獵物自動送上門來。

  豬鼻蛇吃蟾蜍當蟾蜍被蛇抓住時,往往會吹脹自己的身體讓蛇無法一口吞下去。可是豬鼻蛇對付蟾蜍這一招非常有一手。因為牠那一對又尖又長的牙齒,可以刺入蟾蜍的皮膚,讓空氣很快的排出來,這下子,豬鼻蛇就可輕而易舉地,吃下這隻洩了氣的蟾蜍。

  食卵蛇在吞吃蛋的時候,先一口把卵吞下,當卵到達牠的頸部時,牠頸部的卵鋸就會刺破卵殼,讓卵白、卵黃流進胃部,再靠肌肉強大的收縮作用,將卵殼吐出體外。有些無毒蛇也會吞食鳥蛋,不過牠們的頸部沒有生長能專門刺破卵殼的卵鋸,所以要靠身體質左右扭曲的方法,來打破卵殼。

覓食時間覓食

  蛇類在冬眠前,每天要花大量的時間找食物,以準備冬眠時所需要的熱量。冬眠出蟄後的七、八、九三個月份,是蛇類覓食的高峰期。在其它的幾個月份裡,蛇只有感到飢餓的時候,才去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