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尾蛇
  當毒蛇遭到敵人侵犯時,會用毒牙咬傷對方,使敵人失去攻擊能力。響尾蛇會急劇地搖動尾巴,發出可怕的響聲,用來嚇退敵人。水蝮蛇一遇到敵人,就張開大口,露出白色的棉花狀口腔,使敵人受到驚嚇。噴毒蛇能對準敵人的眼睛噴射毒液,使敵人暫時或永久性失明。

  草花蛇無毒蛇對付敵人,也各有高招。橡蟒在敵人逼近時,把頭部縮在身體下面,而把看起來像頭的尾巴豎起來。這是因為尾部最不怕攻擊,而頭部卻一點兒也經不起傷害。普通豬鼻蛇和草花蛇總是裝出一副兇相,嘶嘶作響,並鼓脹頭部,擺出攻擊的樣子。如果這種恐嚇動作嚇不倒敵人時,牠就只好翻轉身子裝死啦!

  蝮蛇許多具有警戒色的蛇都有劇毒,比如珊瑚蛇,牠的花紋十分艷麗,這種鮮艷的顏色會使自然界的動物對牠敬而遠之。所以,有些無毒蛇就模仿有毒蛇的體色,以恐嚇天敵。比如王蛇和黃斑蛇的體色就與珊瑚蛇很相似,這屬於擬態的一種。

  其實,大部分蛇都有擬態,像印度眼鏡蛇頸部後面,有眼鏡狀的圖形。可以嚇退天敵。還有許多蛇具有保護色,像青竹蛇是青綠色的,和牠常棲息的竹林顏色极為相似,可以保護牠不被敵人發現。

  居住在沙漠中的蝮蛇,一發現危險,就潛身藏在沙子裡,只露出鼻孔和眼睛,這樣牠可以看到敵害,而敵害卻發現不了牠。「敵明我暗」當然比較有制勝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