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導正

  五教合一好嗎?

  收到幸運信怎辦?

  供佛的水果有禁忌嗎?

  佛教對死的看法如何?

電線杆要不要掛佛的名牌?

佛教抓鬼驅邪嗎?

死後遺體可以抬回家嗎?

嬰靈會作怪嗎?

佛教販賣符咒嗎?

佛教徙為何為拜媽祖?

如何替父母辦喪事?

作了惡夢怎辦?

遷葬祖墳能改運嗎?

香爐發火是怎麼一回事?

如何避免迷信?

佛教對命運的看法如何?

祈雨法會有用嗎?

為何不學濟公吃狗肉?

火葬殘忍嗎?

為什麼不扶乩?

為什麼不拜鬼神?

某人真的是神佛下凡嗎?

到底有沒有鬼?

中元普度是佛家的節日嗎?

要不要看風水選日子?

為何不抽籤算命?

做法會有功德嗎?

大悲咒水有效嗎?

持咒有用嗎?

 

 

 

五教合一好嗎?

  1. 佛、儒、道、耶、回五教,原本涇渭分明,各有不同的教主、教義和不同的修行方法與理想,我想不透為什麼非要「五教合一」不可?
      有人說:五教的創教宗旨,都是為了實現人間淨土;都是為了安慰苦難的眾生,所以彼此是大同小異的,因此可以截長補短,互通有無。
      這種論調,表面上看,似乎言之有理,其實十分牽強。試舉一例來說明:
      「中華」的廂形車、「福特」的跑車、「本田」的旅行車、「豐田」的卡車、「五十鈴」的大客車,雖然都叫汽車,但是它的裝備、造型與性能並不相同。如果我們硬將福特的車身裝上本田的輪胎;配上豐田的方向盤;再套上中華的車燈,以及五十鈴的底盤,請問:這是什麼樣的一部車?是不是顯得倫不類?
      如果你想買部汽車來開,當然會直接從不同耖廠牌的車子中,挑選自己滿意的一部;除非腦筋有問題,否則絕不會買回不同的五部車,再拼裝成為一部「怪車」。
      注意:拼裝的怪車,監理所是不發牌照的,也就是說它是不被合法承認的。
  2. 千萬不要誤會:我們不贊成五教合一,就是反對五教的相互尊重與包容。
    我們只是主張:五教各具自己的特色,因此保持它們的本來面目,才能提供眾生在考慮宗教信仰時,能有多樣選擇的機會。
  3. 我們最反對的,其實是對各種宗教一知半解的「有心人」-以為將五教的
    神佛「一網打盡」,可以爭取更多的信徒,可以增添更多的「油香」。這種居心,簡值是可惡至極!
  4. 從高雄到臺北,人們最好選擇一種對自己最省時方便的交通工具-搭乘汽車、輪船、火車或飛機都行。至于想解決人生的困惱,探討宇宙的奧妙,人們當然是直接從佛、耶、回、儒、道五教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信仰,如此最為便捷省事。
  5. 五教的教理雖有相通之處(都是仁者救世的智慧結晶),但是它的層次有深淺、范圍有大小、胸襟有廣狹、願力有久暫、境界有高低、實踐的方法有難有易與權實(方便與究竟),因此五教不必合一-其實也不可能合一。

回標題

 

 

 

收到幸運信怎辦?

  1. 在臺灣,每隔幾年就會流行一種叫:「連鎖寄幸運信的遊戲」。信中會告訴你:(1)此信是由某某神佛所指示發出,目的在保護人人發財、個個平安。(2)希望你加入「普度」眾生的行列-照信抄寫或复印若干份,再郵寄給自己的親戚朋友;也請他們加入連鎖寄信的行列。(3)通常在信末都會嚴厲加以警告或恐嚇:若不照做,可能就會惹禍上身。當然,免不了列舉幾個「活生生」的實例,用他們「血淋淋」的下場,作為「殺雞警猴」。
  2. 不少缺乏智慧判斷的佛教徒,常常在收信之後,心生恐懼,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也不得不敷衍應付一番;就算一肚子疑惑-懷疑它的真實性,卻也抱著「寧可信其有」之心,以免萬一真的惹禍。於是,在大家一味姑息之下,一時之間,滿天信函。弄得人心惶惶,造成大家生活和心靈上的不少困擾。
  3. 拆穿這種所謂「幸運連鎖信」的真面目,其實不難,因為它只是利用人們無知心理的惡作劇。一般人都對未來的命運-福禍、安危、成敗等,存著恐懼不安。因此社會上普遍存有「破財消災」、「息事寧人」的妥協之心,也因為這股姑息之氣,方才助長迷信、愚蠢與荒謬的歪風。
  4. 萬一接到了信,佛教徒又該如何加以處置?簡單之至:最好連看都不看,一手丟進垃圾桶可也!就算受不了好奇心的驅使,偷偷地看了,那也不打緊,來個相應不理不就行了?記住:那些無聊的人想出來的無聊遊戲,如果沒有一群無聊的人加以回應,又如何流行得起來?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幸運信所散播的,就是一種迷惑人心的謠言,佛教既以般若(智慧)創教立說,佛教徒豈能不期勉自己做個智者?否則,偶一不慎,就會淪為別人利用、玩弄的工具而不自知!(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我接過好多次信,卻未曾回過一封,現在照樣活得好好的。)
  5. 附帶澄清一下:一般正派的神明(或寺院、教堂),絕不會無端地發出信件,去擾亂眾生寧靜、和諧的生活;更不會出言恐嚇眾生:如有不從,就要置人於死地,甚至整得他家破人亡。否則這是什麼樣的神佛嘛?萬一真有這種邪魔外道,我等眾生更應該合力除之而後快,怎能再盲目聽從,任其擺布呢?
  6. 寫過這類信的人,也不必自責、恐慌。只要從此不再參加這種幼稚的遊戲,不久,這愚弄眾生的旁門左道,自然就會消聲匿跡了。

回標題

 

 

 

供佛的水果有禁忌嗎?

  1. 用水果供佛,目的在表達你我的誠心與敬意-對佛陀的敬仰之意;也可以流露你我的孝心與愛心-對佛陀的孺慕之情。因此,不論是香蕉、鳳梨;還是枇杷、橘子,只要自問出於片一真心,佛陀都會滿心歡喜地接受。
      不用懷疑,也不用擔心佛、菩薩會生氣不滿意。當學生以菲薄的禮物贈送老師,老師感受到的是無比的欣慰,並不在意物品的價格高低;當子女用粗劣的食物孝養父母,父母體會的也只是滿心的溫馨,哪會計較食物的可口與否?

  2. 有人說:供佛的水果,不宜選用釋迦、番茄或番石榴,原因是:釋迦是教主的名字,食之不敬;而番茄與番石榴都帶有「番味」,是野蠻不文明的象徵,所以不能用來供佛。
      這些理由都是膚淺可笑的,為什麼呢?因為學佛主要是學得智慧,以破除迷信,讓自己自在無礙。如今拜了老半天的佛,連「水果」這一關都過不了(依然執著),豈不是叫人啼笑皆非?

  3. 誰都知道:供佛的時候,佛、菩薩根本就沒有真的把水果吃掉,如此,他們又何必計較水果的種類呢?佛弟子們以水果供佛,只是把它當作眾生與佛、菩薩之間的溝通橋梁。透過它佛弟子們可以向佛訴苦、喊冤、祈求-傾訴內心的痛苦,表達自己的願望。來鼓舞自己的信心;堅忍自己的毅力;增進自己的智慧;助長自己的慈悲。佛、菩薩哪會在意你我供奉的是什麼水果呢?

  4. 下次準備購買水果供佛的時候,先高高興興地買一些自己「喜歡吃」的-不論是荔枝、蘋果,還是香瓜、芒果。然後洗得乾乾淨淨,再誠心誠意地供奉佛前。這時,你會歡喜,佛也會歡喜-因為你是用歡喜心買的水果(都是自己愛吃的嘛!),你一歡喜,所以佛也會歡喜。(佛像慈母,孩子笑了,她就笑了嘛!)

回標題

 

 

佛教對死的看法如何?

  1. 「死」是人生自然的歸宿,完全符合緣起緣滅的法則。就像花朵的含苞、盛開與凋零,最後片片花瓣落入塵土,不必驚慌,也不必過分感傷:(參見《學佛百問》第171頁(快死了怎辦?))

  2. 佛教對生命持著豁達的態度,認為生命是無始無終的,追本溯源,無法找到一個起頭;(參見:《續學佛百問》第149頁(人從那兒來?))往後尋覓,也無法找到它的終點。也許應該要這樣說才清楚:生和死都是起點,也是終點,生和死的點是重疊在一起的-一個人在這個世界死了,就是在另一個世界獲得新生命的開始。

  3. 死既然是生命自然的現象,所以佛教對「死事」,完全將之淡化處理:默默流淚可,不必嚎啕大哭;喪禮只講簡單隆重,不求虛偽排場。
      當年佛陀即將涅槃時,告訴隨侍在旁的弟子們說:「不必為我辦喪事,把這工作交給在家人…,你們只要專心修行就行了。」這種遺言,對後世專賺死人錢財的少數佛子,不啻是一記狠狠的當頭棒喝。

  4. 佛陀在世的時候,似乎沒提到有「中陰身」這種東西;當時也沒有死後「做七」-超度亡魂的習俗。不過後代的佛子顧慮太多,恐怕自己或親人死後的「去處不佳」(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所以猛花錢做法會。只要適可而止,我們並不反對做法會,因為就安慰眾生心的功用來講,當然也無可厚非,因為透過法會,可以帶動許多親友接近佛教,未嘗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何況,為死者誦經、持咒,多少也能替他(也為自己)種點善根,結些善緣。(參見:《學佛百問》第165頁(持咒有用嗎?);第162頁(做法會有功德嗎?))

  5. 佛教向來就十分重視「慎終追遠」:佛陀曾經親自為養母摩訶波闍波提辦喪事、為父親淨飯王檯棺;後世並提出「盂蘭盆」-解救死去父母的法會,使佛教的倫理孝道思想更加濃厚,更能為中國人所接受。只是留傳到後代,盂蘭盆變成了中元普度,佛道不分,不免令人扼腕太息。(參見:《學佛百問》第156頁(中元普度是佛家的節日嗎?))

回標題

 

 

電線杆要不要掛佛的名牌?

  1. 不知是誰的「創意」,也不知是打何時開始-有人在馬路兩旁的電線杆上,掛滿了佛、菩薩的「名牌」。沒想到卻也引起了外教的爭相模仿:什麼「南無瑤池金母」、「南無青海無上師」、「南無日月星童子」、「南無元始天尊」…,紛紛出籠。一時之間,南來北往的通衢大道,神佛混雜,霞光萬道,今人不敢逼視。

  2. 我們忍不住要問一句:為什麼要在路旁掛「佛牌」?為了開車的平安嗎?那求佛不如求己,不如自己開車小心點;為了馬路的彎道太多,常出車禍嗎?那應該督促政府,早日截彎取直。
      我們實在想不出:這些別出心裁的名牌,愈做愈大塊、式樣愈新奇(含有相互競勝,不肯服輸的意味),除了勞民傷財之外,還有什麼弘法利生的效果?

  3. 有人會提出反駁:「把佛、菩薩的名字,高掛在電線杆上,正是一種無言的說法。因為眾生看了,就會自然而然地默唸佛號,日積月累,功德自然很大。」事實又是如何呢?據我所知,完全不是這麼個回事:原本一心唸佛的人,不用把佛、菩薩高掛在路邊,他也會時時唸佛;至於不信佛教的人(包括排外甚重的異教徒),看到這些名號、名牌,忍不住就會怒火中燒,甚至破口大罵。想想看:這是幫助眾生積德植福呢?還是陷害眾生誤造口業的「幫凶」?

  4. 在道路兩旁掛佛的名牌,嚴格說起來,是破壞景觀、不重視環保的行為。因為在郊外的話,它跟青山綠水搭不上調;在市區的話,除了增加市容的髒亂,有哪一點是有益世道人心的?再說,有些佛號的文字,歷經日曬雨淋,漆色早已剝蝕脫落,甚不雅觀;有些則是遭受人為的破壞,或用刀割傷,或用漆塗抹,真是慘不忍睹。(註:因為熱心湊錢印製名牌者,很少想到要編列一筆日後的維修費,因此才任其生滅,而無人過問。)

  5. 或許這些高掛電線杆的佛號,真的並非一無用處,比如說在崎嶇、坎坷的險道;或四周漆黑、陰森恐怖的夜路,這些佛、菩薩的聖號,真能安慰眾生心也說不定;只不過利弊兩相權衡,我們還是認為:這樣做太花費時間、金錢,簡單的說—就是吃力不討好,何必一定要堅持非這樣做不可呢?(如果非做不可,也該慎選地方吧?)

  6. 這裡姑且「野人獻曝」,提供有心人士參考:不必費盡心思,硬跟外教徒爭「一席之地」,來懸掛名牌。可以把省下的錢拿來轉投資-用到辦學校、建醫院、印佛書(不是濫印、盜印的善書)等等有意義的事業上。我想佛、菩薩看了,才會微笑頷首,說:「此乃真佛子也!」

 

回標題

 

 

佛教抓鬼驅邪嗎?

  1. 「鍾馗」,據民間的傳說,他是「鬼王」,藝高膽大,可以制伏任何的凶神惡煞。
      「跳鍾馗」,則是藉著由人親自裝扮(或由傀儡戲偶演出)的鍾馗,大作法事,用來掃除鬼怪,安寧地方-包括祭路、壓火煞、壓屍、送白虎、出煞祛禍等等祭祀。不過,這些都不屬於佛教的活動,千萬別混淆了。

  2. 古時候由於科學不發達,民智也尚未開化,因此地方上一有風吹草動,就極其容易聯想到神秘、陰森的鬼神作祟,自然地就會引起百姓的高度恐慌,最後就不得不請出相傳法力高強的鍾馗,出來為民除害。
      《般若心經》說:「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妄想。」也就是說:缺乏「般若」(智慧),是人們恐怖不安、胡思亂想的根源。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鬼神作怪的事。

  3. 原始佛教幾乎不管這些消災解厄的雜事,因為佛教的創教之初,原本打著高級、理智的旗幟,企圖透過自我智慧的開發與覺醒,掃蕩一切迷信的心魔。如此,身心世界自然平靜、安詳。簡單地說,就是:佛教認為束縛人的身心,使之不自由、不快樂和不得解脫的,是「無明」-不明事物的因果法則,而不是鬼怪。因為鬼怪也是人的心所變現出來的,基於擒賊擒王的原則,人要抓的、要除的是心中的魔鬼,而不是外在的怪物。

  4.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逐漸地受到民俗的影響。今天我們站在通衢大道上,不難發現也有身著袈裟的僧侶,在馬路邊大做超度亡魂,祈求行車安全的法事;有時某地發生了流行病、乾旱不雨、地震、民宅鬧鬼、小兒夜啼…,竟然也有佛教徒忙得十分起勁。
      如果純粹就「安慰人心」的角度,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是方便法門;但是就佛教的創教宗旨-使眾生自覺成佛,這些做法就不得不三思,以免模糊佛法的真正功能,造成迷惑世道人心,貶損佛教的清譽而不自知。

  5. 消災法會或許偶一為之則可,如果天天樂此不疲,心態就有可議之處。想一想:當年佛教誕生前的印度,雅利安人是多麼熱衷於崇拜大自然的鬼神;而婆羅門又是多麼重視祭祀-主張「祭祀萬能」,可以取代修行,帶來幸福與安寧。可是我們的世尊,卻毅然決然地捨棄鬼神的「權威」,點燃智慧的火炬,這是佛教的特色,也是釋迦的偉大。今天我們又如何能大開倒車,整日與鬼神為伍呢?

回標題

 

 

死後遺體可以檯回家嗎?

  1. 人人都想在家壽終正寢,那不只是代表「福氣」;主要的是「家」對人有親切感、有安全感,可以給人寧靜與撫慰。
      在臺灣,卻有一項不甚合理、也不近人情的民俗,那就是:人死後-不論是病死在醫院或橫死在路上,一律不准檯進家門,必須在屋外的馬路旁,另搭帳蓬來放置棺木、擺設靈堂;否則就會招來鄰居的圍堵或抗議。

  2. 現代的人,由於醫藥發達,有病鮮少不找醫生的;大病也很少不住院的。因此死在家中的情形,已經很少聽說了。
      想想看:人的一生奔波勞苦,努力賺錢養家;多少人省吃儉用,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來購買房子,沒想到死的時候,卻進不了家門,你說「死人」心中甘不甘心?會死得瞑目嗎?

  3. 死在外頭—如果能抬回家中,除了辦喪事,可以免去日曬雨淋之苦;更何況佛教徒重視的是:親友們能圍聚在死者四周—幫他助唸以求往生。一旦屍體不能進門,放在黑暗陰森的太平間;或孤零零地躺在路邊的角落裡,不但對亡者是一種大不敬;家人更會覺得於心不忍,愧對死者;對有心幫忙助唸的親友們,也造成了莫大的不便。

  4. 如何破除民間這種陋俗呢?以下提供的,僅僅是作為你的參考,採用之先,要先權衡時地,多作斟酌:
      (1)跟左鄰右舍直接溝通,試試看能否以理服人。
      (2)道理講不通,不妨「作弊造假」:叫部救護車,在亡者的手臂上插滿針筒,鋼架上多掛幾瓶點滴—冒充是病危,但尚未斷氣的樣子,以便溜進家門。
      (3)如果不想作弊騙人,鄰居又不肯妥協,以下再提供一項狠招:假設死的是自己的祖父,你可以這麼說:「我阿公臨終交待,他一定要回自己的家,如果有人阻撓,讓他不得如願,他發誓今晚就要變成厲鬼,親自登門興師問罪。來,來,誰反對的,快報上名來,好讓他老人家晚上拜訪你…。」如果家人能讓死者在生前,自己先立遺囑,到時候挨家挨戶各發一張,有憑有據,看誰敢跟死人作對?
      (4)當然囉,如果你一定要讓死去的親人進門,鄰居們再反對也無濟於事的。不過一旦發生了爭執,最好的方法還是叫警察來處理。在法律上你是穩操勝算,所以也不怕挨告。

    回標題